最新訊息

商標認證及公司榮譽

商標認證-HALAL

更新日期:2014-01-27

指伊斯蘭教的符合教規的食物(阿拉伯語:حلال,英語:Halaal,halāl,halal),有時也稱為清真食品,在非穆斯林國家指的是符合伊斯 蘭教規條可食用的食物;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不僅指可食之物,而是一套生活方式,言語、行為、衣著皆愛約束。與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有一些相似的地方。
不可食之物
與清真(阿拉伯語:حلال)相對的稱為「不潔的」(阿拉伯語:حرام ,英語:Haraam,harām)。與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不同,不僅豬肉(所有肉類都必須是由穆斯林、猶太人及基督徒以安拉之名屠宰的草食性動物,除 了是親自獵殺或捕殺享用)、血、未經合法屠宰的牲畜、腐屍、食物鳥獸外,酒以及一切毒品亦屬禁止之列。魚不可以擊打或橫斷的方式處理,否則亦屬不潔。各派亦在界定某些物種為合法食物存有爭議,例如蝦、蟹及貝類海產,但多數視之為清真。
認證制度
有些國家由於存在一定數目的穆斯林,因此推行食品、藥品及餐飲業認證制度供其辨認之,例如台灣仿照馬來西亞,推行「清真食品認證」、「清真餐廳認證」,除了可滿足穆斯林的飲食需求,亦為相關的廠商拓展市場。